从前端到后台-语言选择

语言选择

截止至2019年10月,TIOBE编程语言排行如图所示
1
这里重点考虑前三种语言和JS。C作为底层语言直接忽略,主要对JAVA,Python和JS进行对比。
JAVA: 强类型静态语言,入门较Python难度更大,常用于企业级应用。如金融,ERP等。
Python: 入门简单,应用场景广,除web开发外,在其他方面如爬虫、人工智能、数据分析等方面也有广泛应用。Python的入门成本不高,学习难点或许是不同库的调用?

小结:Python的入门速度和开发效率强于JAVA,运行效率弱于JAVA。在web开发方面,或许Python更适用于小场合,JAVA适合于大场面?

综上,对个人开发者来说,Python更为友好一些。
至于Python和JS的对比,前端本身就熟悉JS,基于之前的工作经验,NodeJS的学习不是很难。Python的话只是很早以前看过一些基本语法,写过个爬虫,其他并不是很了解。
但是从扩展技能栈的角度出发,最后还是选择学习python作为开发语言(NodeJS也很优秀的!)。

学习计划

暂时打算通过两至三周完成,第一周复习Python的基础语法(预计一至二周),之后开始学习Python的web服务器开发(预计一至二周).

参考资料:

  1. TIOBE编程语言排行
  2. JAVA和Python有哪些区别
  3. 纠结应该先学Python还是Java?看完就有数了
  4. 对Nodejs和Python这两种语言怎么选择?